博禾医生官网

权威问答

查疾病 找医生 找医院
为什么发烧又觉得冷
病情描述:
平时我的身体一直挺好,但是这两天我只要一发烧就会觉得浑身发抖,为什么发烧又觉得冷?
医生回答专区 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 龚新宇 副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发烧伴随畏寒可能由感染性发热、体温调节中枢紊乱、内分泌异常、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原因引起,可通过物理降温、药物干预、病因治疗等方式缓解。

    1.感染性发热

    细菌或病毒感染激活免疫系统释放致热原,前列腺素E2作用于下丘脑导致体温调定点升高。可遵医嘱使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

    2.体温调节紊乱

    下丘脑功能异常导致产热与散热失衡,寒战是骨骼肌不自主收缩的产热反应。需针对原发病治疗,如脑炎患者需用甘露醇降低颅内压。

    3.内分泌因素

    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代谢亢进引发产热,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时易出现低热畏寒。需补充左甲状腺素钠或氢化可的松等激素治疗。

    4.免疫系统异常

    风湿热、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产生炎性介质干扰体温调节。需使用泼尼松、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控制原发病。

    发热期间建议保持每日2000毫升饮水量,选择稀粥、藕粉等易消化食物,避免剧烈运动加重体温波动,体温超过38.5℃或持续3天未退需及时就医。

相关文章
氨气中毒的症状
氨气中毒的症状主要有咳嗽、呼吸困难、眼部刺激、皮肤灼伤、喉头水肿等。氨气是一种刺激性气体,吸入高浓度氨气可能导致呼吸道损伤,接触皮肤或眼睛可能引起化学性灼伤。1、咳嗽咳嗽是氨气中毒的早期症状之一,由于氨气对呼吸道黏膜的强...
刚做完新冠核酸检测就发烧了还需要再测吗
如果在做完新冠核酸检测之后,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应该立即回到医院就诊,如果体温超过38.5度,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物。
隔离十四天还要做核酸检测吗
是否仍需要做核酸检测视情况而定。普通患者及人群隔离十四天之后,感染风险基本排除,只需要继续加强防护;但如果是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或有过接触史,则仍然需要做核酸检测以排除风险。
8个月婴儿新冠核酸检测怎么做
8个月的婴儿可以做核酸,检测主要是通过咽喉部位或口腔部位,医生会利用压舌板来完成整个核酸的检测,速度比较快,不需要有所担心。
核酶和核酸酶的区别
核酶和核酸酶属于两种不同的物质,核酶属于催化剂类活性RNA,只有较弱的核酸酶特异性。核酸酶其主要成分为蛋白,可分解核酸,但核酶不可以,而核酸酶还包含较多种酶,不同的酶都有着不同的作用。从作用上来看,核酸酶的作用效果要大于核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