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禾医生官网

权威问答

查疾病 找医生 找医院
双侧胸腔有积液是怎么回事
病情描述:
这两天发现我的肺功能特别的不好,而且出现了呼吸急促的情况,医生说是出现了双侧胸腔积液,双侧胸腔有积液是怎么回事?
医生回答专区 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 王得翔 副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双侧胸腔积液可能由心力衰竭、肝硬化、肾病综合征结核性胸膜炎等原因引起,可通过利尿治疗、抗感染治疗、穿刺引流、原发病控制等方式缓解。

    1、心力衰竭

    心脏泵血功能减退导致静脉回流受阻,液体渗入胸腔,表现为呼吸困难、下肢水肿。治疗需限制钠盐摄入,使用呋塞米、螺内酯等利尿剂,并配合地高辛强心治疗。

    2、肝硬化

    门静脉高压使血管内液体漏出,常伴随腹水、黄疸。需补充白蛋白改善低蛋白血症,使用托拉塞米利尿,必要时行腹腔-颈静脉分流术。

    3、肾病综合征

    大量蛋白尿导致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出现全身水肿、泡沫尿。治疗需用泼尼松免疫抑制,配合缬沙坦减少蛋白漏出,同时补充人血白蛋白。

    4、结核性胸膜炎

    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胸膜引发炎性渗出,伴有低热、盗汗。需规范使用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三联抗结核,积液量大时行胸腔闭式引流。

    日常需监测尿量及体重变化,限制每日饮水量,保证优质蛋白摄入,出现气促加重需立即就诊。

相关文章
抗病毒点滴药有哪些
抗病毒点滴药有中药和西药之分。中药类的抗病毒点滴药大都是清热解毒类的,如喜炎平注射液或痰热清注射液。西药类抗病毒点滴药常用的就是利巴韦林注射液、单磷酸阿糖腺苷注射剂等。
刚做完新冠核酸检测就发烧了还需要再测吗
如果在做完新冠核酸检测之后,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应该立即回到医院就诊,如果体温超过38.5度,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药物。
隔离十四天还要做核酸检测吗
是否仍需要做核酸检测视情况而定。普通患者及人群隔离十四天之后,感染风险基本排除,只需要继续加强防护;但如果是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或有过接触史,则仍然需要做核酸检测以排除风险。
熬夜影响新冠核酸检测吗
熬夜不会影响到核酸检测,目前核酸检测主要是通过鼻腔部位以及咽喉部位,这是一种新型的PCR技术,和有没有熬夜无关。不过在做核酸检测之前还需要了解,尽量不吃油腻性食物或辛辣性食物,应该保持口腔的卫生。
低风地区外出需测核酸吗
低风险地区在外出时是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没有强制性的规定。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主要是做进出口贸易,还有生鲜冷联的人群以及来自于高风险地区的人群,选择做核酸检测,无非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