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禾医生官网

权威问答

查疾病 找医生 找医院
一化疗就发烧是怎么回事
病情描述:
一化疗就发烧是怎么回事
医生回答专区 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 周冬 副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化疗后发烧可能由药物反应、感染风险增加、肿瘤溶解综合征、骨髓抑制等原因引起,需结合血常规检查明确病因。

    1. 药物反应:

    化疗药物刺激免疫系统释放致热因子,表现为低热无寒战。可遵医嘱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缓释胶囊、地塞米松片等药物缓解。

    2. 感染风险:

    化疗导致中性粒细胞减少,易引发肺部或尿路感染,伴随咳嗽脓痰等症状。需用头孢呋辛酯片、左氧氟沙星胶囊、伏立康唑片等抗感染治疗。

    3. 肿瘤溶解:

    大量癌细胞坏死释放代谢产物,可能引发高热伴电解质紊乱。需水化利尿并使用别嘌醇片、碳酸氢钠片、重组尿酸氧化酶等药物。

    4. 骨髓抑制:

    化疗抑制造血功能导致粒细胞缺乏,可能引发持续高热。需注射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必要时输注成分血。

    化疗期间需每日监测体温,保持口腔清洁,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出现高热应立即联系主治医生处理。

相关文章
三十八度算发烧吗
三十八度算发烧,体温测量分为腋窝、口腔、直肠三种方式,无论哪种方式下,三十八度都属于发烧。 1.腋窝测量法:将体温计夹在腋窝,等待五分钟后拿出读数。正常范围为36.0-37.0摄氏度,38℃属于发烧。 2.口腔测量法:将体温计放在舌下,紧闭口唇,等待五分钟后拿出。正常范围是36.3-37.2摄氏度。此方法测量前不可吃过凉或过烫的食物。 3.直肠测量法:直肠测量法是被检查者取侧卧位,将体温计的圆钝端涂以润滑剂后缓慢插入肛门达体温计的一半,放置五分钟后取出读数,正常范围是36.5-37.7℃。
高烧和低烧的区别
高烧和低烧在温度、病因、症状及治疗手段上都有明显差异,高烧通常为急性的细菌或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炎症,体温常在39度以上,需应用退烧药治疗。而低烧多是缓慢的过程,体温在37.3-38度之间,治疗以物理降温为主。
反应迟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造成反应迟钝原因,分为生理性原因和病理性原因。生理性原因包括失眠、负面情绪;病理性原因包括阿尔茨海默病、急性脑血管病、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迟钝指是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对自己作出恰当反应,或反应较为缓慢,患者睡眠相对较多,且对周围环境和事物不感兴趣。
大人退烧的最快方法
大人退烧的最快方法主要有物理降温、药物退热、补充水分、适当休息、就医治疗等。发热通常由感染、炎症反应、中暑等因素引起,需根据病因选择干预措施。1、物理降温使用温水擦拭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分布区域,通过水分蒸发带走体...
低烧是多少度
低烧通常是指体温在37.3-38.0摄氏度之间。低烧可能是由感染、炎症或其他疾病引起的,建议密切观察症状变化,必要时就医检查。体温在37.3-38.0摄氏度属于低烧范围,此时人体可能出现轻微乏力、头痛或食欲下降等表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