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禾医生官网

权威问答

查疾病 找医生 找医院
新生儿退黄疸的顺序
病情描述:
新生儿退黄疸的顺序
医生回答专区 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 张文同 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新生儿退黄疸的顺序通常表现为面部→躯干→四肢→手足,消退顺序与胆红素代谢和皮肤毛细血管分布有关。

    1、面部消退

    黄疸最先从面部开始消退,因面部皮肤较薄且毛细血管丰富,胆红素代谢速度较快。

    2、躯干消退

    随着胆红素水平下降,黄疸逐渐从胸部、腹部等躯干部位减退,此时需监测血清胆红素值。

    3、四肢消退

    上肢和下肢的黄疸消退较躯干更缓慢,反映胆红素正逐步被肝脏转化排泄。

    4、手足消退

    手脚部位最后退黄,若手足持续发黄可能提示病理性黄疸,需进一步检查肝功能。

    母乳喂养可促进胆红素排泄,适当日光浴有助于退黄,但需避免直射眼睛并注意保暖。

相关文章
体温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造成体温低的原因包括长期处于寒冷环境、服用退烧药物、存在慢性疾病等。 1.长期处于寒冷环境:若长期处于寒冷环境,保温措施不到位,导致身体一直处于散热大于产热的状态,易引起体温降低。应注意保暖,增添衣物。 2.服用退烧药物:如果发热患者应用退热效果较强的退热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或消炎痛栓等药物来降温,可以使体温过低,一般可以达到35℃,应注意多饮水,尤其多喝热水,促进药物代谢。 3.存在慢性疾病:若存在低血压甚至休克、贫血、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等慢性疾病,可能会导致代谢减慢,从而引起体温过低。
伤心过度会发烧是真的吗
伤心过度可能会引起发烧,但因人而异,具体取决于在伤心过度之前有无病理性反应。 如果之前本身不健康,体内有炎症,一直处于发烧阶段,当温度下降之后,可能会因伤心过度而导致温度再次升高,情绪低落时,大声哭泣,可能会刺激人的机体,导致温度上升,因为此时体内的病原菌未完全清除干净,白细胞仍然偏高,会因为情绪发生改变而导致体温上升。如果伤心导致大哭大闹,情绪激动,可能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会使体温轻度升高,情绪平静后会体温慢慢回落。但是部分人在情绪极度悲伤,不喜活动时,体温可能会下降。
大人发烧37度7用不用去医院
大人发烧37.7度尽管属于低热,仍然需要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特别是与新冠患者有密切接触或次密接者。可采用物理降温或服用感冒药物进行治疗;若持续低热,可能存在其他病症,需去医院治疗。 大人发烧37.7一般是由感冒引起的低热,可使用物理降温结合抗感冒药物进行治疗,如温水擦浴、酒精擦浴、贴退热贴等,多喝水;如果体温持续升高超过38.5℃,建议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药物。 若采用物理降温和感冒药治疗后,病情未改善,仍持续低热,说明可能存在其他疾病,需尽快就医给与针对性检查对因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熟睡时一氧化碳中毒难受吗
熟睡时一氧化碳中毒是否难受取决于一氧化碳浓度,浓度较低时会中断睡眠,比较难受;若浓度较高,则直接昏迷,感受不到难受。 熟睡时一氧化碳中毒,当一氧化碳浓度较低时,会因明显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而中断睡眠,醒来后比较难受。应尽快打开门窗,走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 若熟睡时一氧化碳浓度较高,则直接进入昏迷状态,一般感受不到难受。但后续发现后抢救过程比较痛苦。
退烧药吃了不到四个小时又发烧怎么办
发烧通常是由感染引起的,若退烧药吃了不到四个小时又发烧了应尽早去医院检查具体的发烧原因,不可以一味地吃退烧药。 发热通常是由于感染引起的,如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甚至肺结核等。若退烧药吃了不到四个小时再次发烧,应尽快去医院做血常规、胸片等检查,必要时检查新冠核酸、流感抗体、支原体等。明确病因后做进一步治疗,一味地吃退烧药,可能会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