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禾医生官网

权威问答

查疾病 找医生 找医院
用温度计测体温早上什么时候测最佳,怎么测
病情描述:
摸到孩子的额头有点烫,怀疑他是发烧了,所以想给他测试体温,但我不会用体温计,早上什么时候测最佳,怎么测比较好?
医生回答专区 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 杨小凡 副主任医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测量体温的最佳时间是早晨起床后空腹状态下,测量方法包括口腔测量、腋下测量和直肠测量。

    1、测量时间

    早晨6-8点人体基础代谢稳定,空腹状态可避免饮食或活动对体温的干扰,此时测量数据最接近基础体温。

    2、口腔测量

    将体温计舌下含住3分钟,测量前30分钟避免进食冷热饮,适用于成人和4岁以上儿童,测量结果比腋温高约0.5℃。

    3、腋下测量

    擦干腋汗后夹紧体温计5分钟,需保持手臂贴紧躯干,适合各年龄段,但易受环境温度影响,测得值比口腔低0.3-0.5℃。

    4、直肠测量

    润滑后插入肛门2-3厘米测量3分钟,最接近核心体温,适用于婴幼儿,需注意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测得值比口腔高约0.5℃。

    建议使用同一测量部位和时间段进行持续监测,剧烈运动、沐浴后需等待30分钟再测,发现异常体温应重复测量确认。

相关文章
大人39度能自行退烧吗
大人39度多数不能自行退烧,超出了机体自我调节的范围,需要采取物理降温或者药物退烧,严重的还要补液治疗。 1、物理降温:采取冰敷的方式将冰袋放在头部或者腋窝等部位,还可以使用酒精擦拭、温水擦拭身体帮助退烧。 2、药物退烧:如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退烧药等,服药后两小时左右可以达到退烧效果。 3、补液治疗:感染所引起的发烧,若长时间不退热,需要补液治疗防止脱水。 4、对因治疗:及时下线医院就诊,查明发热原因后给与对因治疗,才能真正控制体温。
舌下温度37.3℃是低烧吗
舌下温度37.3℃与临界值相差不远,若不存在生理性因素属于低烧;若存在生理性因素,则不属于低烧。 舌下正常温度应为36.3-37.2℃,舌下温度37.3℃与临界值相差较近,应考虑是否存在生理性因素,若不存在生理性因素,且伴有喉咙肿痛、头痛、咳嗽等症状,则属于低烧。 若存在生理性因素,如一天中体温存在波动,通常中午或下午体温较高;或是情绪激动、剧烈运动等因素,同样会导致体温生理性升高。这种情况下,舌下温度37.3℃不属于低烧。
α-羟丁酸脱氢酶高是什么意思
α-羟丁酸脱氢酶可用于检测心肌疾病,若轻微升高,无临床意义;若明显升高,则提示可能患有心肌疾病,需结合其他临床检查综合判断。 α-羟丁酸脱氢酶轻微升高,为生理性升高,可能是化验误差或是暂时性的指标偏高,临床意义不大。可几天后去医院复查。 若α-羟丁酸脱氢酶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上限的三倍以上,则提示可能患有心肌疾病,常见于急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活动性风湿性心肌炎等,需结合其他临床检查综合判断。
肌酸激酶240U/L需要治疗吗
肌酸激酶240U/L是否需要治疗应根据升高原因判断,若是生理性因素和药物因素导致,无需治疗;若是由心脏疾病导致的,需要治疗,多喝水促进排泄即可。 1.生理性因素:剧烈运动后可导致肌酸激酶明显增高,且运动越剧烈、时间越长,肌酸激酶升高越明显。若是由于剧烈运动导致肌酸激酶240U/L,不需要治疗。 2.药物因素:口服一些药物也会导致肌酸激酶高于正常值,如他汀类药物、氯贝丁酯等,停用药物后肌酸激酶会自行降到正常的水平。 3.心脏疾病:如心肌炎或心肌梗死引起的肌酸激酶升高,需要及时就医,防止病情延误。比如心肌梗死,需要急诊介入手术治疗或者药物溶栓治疗。
熟睡时一氧化碳中毒难受吗
熟睡时一氧化碳中毒是否难受取决于一氧化碳浓度,浓度较低时会中断睡眠,比较难受;若浓度较高,则直接昏迷,感受不到难受。 熟睡时一氧化碳中毒,当一氧化碳浓度较低时,会因明显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而中断睡眠,醒来后比较难受。应尽快打开门窗,走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 若熟睡时一氧化碳浓度较高,则直接进入昏迷状态,一般感受不到难受。但后续发现后抢救过程比较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