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禾医生官网

权威问答

查疾病 找医生 找医院
血小板升高的原因是什么
病情描述:
血小板升高的原因是什么
医生回答专区 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 王相华 主任医师 山东省立医院

    血小板升高可能由缺铁性贫血、感染、炎症反应、骨髓增殖性肿瘤等原因引起,需结合实验室检查明确病因。

    1.缺铁性贫血

    铁元素缺乏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反馈性刺激骨髓巨核细胞增生。表现为乏力、指甲脆裂,可通过补铁剂(硫酸亚铁、右旋糖酐铁、蛋白琥珀酸铁)治疗。

    2.感染因素

    细菌或病毒感染激活免疫系统,促血小板生成素分泌增加。伴随发热、C反应蛋白升高,需针对病原体使用抗生素(头孢克肟、阿奇霉素)或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

    3.慢性炎症

    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持续刺激白细胞介素-6分泌,促进血小板生成。关节肿痛为典型症状,需用抗炎药(塞来昔布、甲氨蝶呤)控制原发病。

    4.骨髓病变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骨髓增殖性肿瘤导致血小板自主增殖。可能出现血栓倾向,需采用羟基脲或干扰素-α进行细胞减灭治疗。

    发现血小板持续升高时建议完善骨髓穿刺检查,日常避免高脂饮食并定期监测凝血功能。

相关文章
败血症是缺乏什么引起的
败血症通常不是由单一营养缺乏引起的,而是由病原体感染后引发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可能与免疫功能低下、严重创伤、慢性疾病等因素有关,常见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或真菌。建议出现寒战高热、呼吸急促等症状时立即就医。免疫功能低下是...
败血症的中医治疗方法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自古就有医仙扁鹊,华佗等,中医是我国的一重要知识传承,从古至今为我们解决了许许多多的疑难杂症,创造了如今的幸福生活,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败血症的中医治疗方法。
败血症的症状特征是什么
败血症的症状特征是出现畏寒的现象、伴有多发性脓肿、出现关节痛、关节炎。
得了败血症如何诊断呢
得了败血症如何诊断呢?出现了败血症如果在短时内不能够及时的发现,就会导致患者们出现生命危险,并且治愈后也会留下一些后遗症的问题,因此保证败血症的及时发现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那么得了败血症如何诊断呢?
患上了败血症用什么药好
患上了败血症用什么药好呢?药物治疗败血症的方式还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药物治疗败血症有很多的好处,比如说效果快并且治疗比较方便,但是对于该用哪些药物去治疗败血症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那么患上了败血症用什么药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