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禾医生官网

名医视频

查疾病 找医生 找医院

药物性肝损伤做什么检查

发布时间:2020-03-2457696次播放

视频内容:

药物性肝损伤要先排除其它因素引起肝损伤的原因,比如病毒感染,要进行病毒筛查,免疫引起的肝功能异常,要进行严格的筛查。在患者的病史里边,是否曾经使用过特殊的药物。

如果患者确实也没有特殊的用药史就要再多加追问一下,比如说家里房子是不是新装修的,上班的环境是不是新装修的,这些特殊的化学试剂的这些味道的吸入,也有可能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另外女性患者比较多见,像染发剂的物质也是可以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用微信“扫一扫”图中二维码,

即可把视频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

相关推荐

什么是肝损伤
肝损伤在临床上比较常见,肝损伤并非一种独立性的疾病,而是一种统称,是指肝脏细胞受到外力或者是病毒感染等影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肝损伤根据损伤的部位不同,可以分为真性肝损伤、肝脏膜下裂伤以及中央型肝损伤等,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损伤,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为什么肝脏容易受到药物损害
肝脏是在消化系统中更容易受到药物损害的器官,药物的生物转化过程需要肝脏的积极配合,临床实践中使用的大多数药物都被肝脏代谢,以降解,失活或将其转化为更易排泄的产品,因此,过量的服用药物或长期服用药物最直接损害的是肝脏。
谷丙转氨酶检查80严不严重
谷丙转氨酶,英文缩写又叫做ALT,是肝功检测化验单里边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正常情况下,谷丙转氨酶是分布在肝细胞膜上,一旦肝细胞受到了损伤,肝细胞膜上的谷丙转氨酶释放到血液当中,就会出现转氨酶升高的情况,也就是谷丙转氨酶升高,往往代表肝细胞的炎症损伤。正常的谷丙转氨酶是多少,一般男性是转氨酶小于50u/L,女性是小于40u/L,这是当前常用的生化检测正常范围。如果谷丙转氨酶检查已经到了80u/L,超过了正常值,说明肝脏有炎症损伤了,但是炎症损伤的幅度因为离正常范围超高的不是很多,所以认为是一个轻度的炎症。如果转氨酶超过正常值的五倍,认为是一个中度炎症,如果超过正常值的十倍,考虑是一个重度的炎症损伤,所以转氨酶80u/L,一般认为炎症损伤比较轻。但是对于肝脏的病变,不仅仅有炎症,还有纤维化、肝硬化,甚至是肝肿瘤,所以我们不能仅凭一个转氨酶,就说一个病人病情不严重,这只能说炎症不严重,但不能说病情不严重。我们在临床上有时候接诊到的肝硬化患者,转氨酶可能还不到80u/L,可能只有50u/L、60u/L、70u/L,但是做一个超声就已经提示肝硬化、脾大、腹水,甚至有的病人已经发生了肝肿瘤。所以针对转氨酶80u/L,我们的判断是炎症不严重,需要抗炎保肝的药物治疗,但是同时还需要一个更全面的检查、评估,包括转氨酶为什么升高,是不是有病毒、酒精、药物这些影响。另外尽可能的再安排一个影像学的检查,像腹部超声,甚至是肝脏弹性,来排除一下有没有更严重的纤维化病变,甚至是肝硬化、肝肿瘤的病变。
语音时长 02:22

2021-11-05

66876次收听

高考体检转氨酶高怎么治疗
许多高中生在高考之前,要进行常规的体检检查,这时候有些同学就会发现自己的转氨酶偏高了,这时候要进一步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转氨酶的升高。如果转氨酶升高的非常明显,超过正常值的10倍以上,可能有一个急性肝损伤,更要检查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肝炎病毒导致的,还是其他药物性因素导致的,一定要针对病因来进行相应的治疗。有些同学轻度的转氨酶升高,要做个肝脏的超声检查,因为运动少了,体重增加的情况下,很多同学可能会有脂肪肝,脂肪肝也会导致转氨酶升高。这种轻度的升高,有的家长为了顺利通过高考体检,可以吃一些迅速降低转氨酶的药物,但是这不是彻底解决的办法,要明确了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脂肪肝要积极控制脂肪肝,要适当运动控制体重。总之,要找到原因,一方面治疗,一方面要积极地寻找原因。
语音时长 01:22

2021-07-09

84983次收听

02:03
药物性肝损伤可以导致肝衰竭吗
药物性肝损伤临床当中是比较常见的肝功能异常的疾病。中药、西药都有引发药物性肝损伤的一些风险,所以当我们服用一些特殊的药物时,需要定期监测肝功能。当出现了转氨酶升高的情况,则可能存在药物性肝损伤,需要及时处理。如果没有得到较好治疗,就可能会引发肝脏衰竭。肝衰竭需要做进一步血液和影像学的检查,关注指标的变化来确定。药物性肝损伤可能导致肝衰竭,所以当出现药物性的肝损害,我们一定要及时到肝病科就诊,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肝功能检查哪几项说明有肝炎
肝功能检查主要确诊肝脏有没有受到损伤。肝功能检查一般包括以下几项,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谷氨酰转移酶、碱性磷酸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这几项。其中谷丙转氨酶的意义为升高可能是肝脏受到损伤造成的,如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癌等。谷氨酰转移酶升高,多提示脂肪肝或药物性肝损伤。直接胆红素增高表明肝内有肝外阻塞的黄疸、胰头癌、毛细胆管性肝炎以及其他胆汁瘀滞综合症。间接胆红素增高,表明衰老红细胞破坏后产生出来的血红蛋白演化而成等。白蛋白降低对于肝炎的病情评估有意义,代表肝脏合成功能下降。
语音时长 01:10

2021-06-09

98127次收听

药物性肝损伤做哪些检查
药物性肝损伤要用病毒的筛查和免疫学的筛查。药物性肝损伤,实际上是除外的诊断,是说要先排除其引起肝损伤原因,如像病毒感染,对于常见病毒筛查,还有免疫引起肝功能异常,对于免疫学也是要进行严格的筛查。在患者的病史里,在本次发病前,又有很明确的时间相关性,曾经用了这种特殊的药物,用完后很短的时间,几天到几周之内,出现了严重的肝损伤,这个时候要考虑药物性肝损伤了。对于药物性肝损伤来讲,当问病史,如果患者确实也没有特殊的用药史要再多加追问一下,如家里房子是不是新装修的,上班的环境是不是新装修的,这些特殊的化学试剂的这些味道的吸入,也可能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另外除这些像还可以看到有患者,尤其女性患者比较多见,像染发剂这一类也是可以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
语音时长 01:44

2020-03-24

56343次收听

02:27
药物性肝损伤的饮食禁忌
药物性肝损伤的饮食推荐:在初期因为消化道的症状比较重,所以患者没有食欲,基本上是以清淡饮食为主,比如米粥、青菜这样的一些食物。患者进入恢复期,各方面的食欲都已经得到了恢复,在饮食的选择尽可能避免油炸的食物、油大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刺激胆汁的分泌,对于患者黄疸的恢复不是那么有利,所以在饮食上面也是尽量清淡为主。青菜、水果这一类主要就是要强调要清洗干净,不要在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导致肠道的感染,二次加重肝损害的问题。无论肝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是要尽量避免饮酒的。然后在药物性损伤,这部分患者是需要反复的跟患者强调,尤其是老年患者对于保健品的选择要非常慎重,一定要知道它具体的成分,不要什么都使用。
02:28
药物性肝损伤症状
药物性肝损伤主要症状表现为,病人出现乏力、低热等表现。因为肝脏是消化系统的脏器,在肝脏发生问题的时候会表现为整个胃肠功能的紊乱,有的患者会表现为腹胀、恶心、呕吐、没有食欲、闻到油大的食物症状更为明显,黄疸的患者会表现为皮肤、巩膜被染黄、小便的颜色如同浓茶的颜色。从症状上很难去辨认是药物性损伤还是病毒性肝损伤,还是其它的问题。对于药物性肝损伤,建议医生仔细追寻患者是不是在这次发病之前,应用有某些药物尤其是常见一些保健品,虽然名字叫保健品,但实际上它的成分不一定清楚,也有可能会引起药物性损伤的。
药物性肝损伤的症状有哪些?专业医生帮你解答
药物性肝损伤也属于常见的肝部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这位常见的症状表现是患者会出现食欲变差,肝区胀痛等消化道症状。有部分患者可能全身皮肤变黄、皮肤瘙痒等症状。另外,患者在服用药物期间出现持续性发热或者是皮肤出疹子等过敏性反应,也是药物性肝损伤的症状表现。
药物性肝损伤的表现?专家科普的到位了!
药物性肝损伤这种不良症状的出现,首先会导致患者出现上腹部不适这种不良症状的出现;其次,会导致患者出现一些皮肤发黄瘙痒;再者,还会导致患者发生一些诸如发热出诊等情况;最后,病情严重的话,甚至还会诱发急性肝衰竭的发生。
肝脏损伤怎么治疗?看看专家怎么说
肝损伤的治疗本身就有着很多的方法,比如说我们首先就应该进行紧急的处理,接下来也应该进行手术的治疗和非手术的治疗,但是非手术治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选择,首先就应该看自己的情况,满足相应的条件之后,那么才能够选择这种方式。
药物性肝损伤症状有哪些
药物性肝损伤可能会出现肝功能异常、无力、恶心、厌油腻、肝区不适、黄疸、皮肤瘙痒、眼黄、皮肤发黄、肝硬化、腹水、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症状。药物性肝损伤症状为肝功能异常,没有力气、恶心、厌油腻、肝区不舒服。药物性肝损伤会出现黄疸,可以出现皮肤瘙痒,还有眼黄、皮肤发黄,药物性肝损伤会变成慢性也会出现肝硬化,如果到出现肝硬化的时候,就可以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
语音时长 01:31

2018-08-10

57184次收听

02:58
哪些药会损伤肝脏
中草药里比如像何首乌,还有土三七这些,还有治疗牛皮癣骨关节病,这些是最容易引起肝脏损害,它的成分也比较复杂,,另外就是这种非甾体药,非甾体的消炎药,就像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这些不管是抗抑郁还是抗躁狂的,都会引起肝脏的损害。
03:27
药物性肝损伤怎么治疗
如果是急性的重型的,这种急性比较重的药物性肝损伤,我们可以用乙酰半胱氨酸来治疗,这个是对急性的药物肝损害还是比较有效的,除了这以外,我们可以用保肝药有的人会出现肝衰竭,急性的肝衰竭,这可能需要做人工肝,或者甚至要肝移植。